面試前︰

遞了履歷後,幾乎是只消十分鐘,信件就有所回覆了。 我應徵的職務是永慶儲備幹部,資料上面寫的是限大專院校畢業,保障九個月月薪四萬。

兩家公司的回信時間都很快,由於永慶的履歷比較早遞出,所以也比較快收到。收件匣瞬間多出一封永慶房屋寄來的「永慶房屋面試通知書」。

主要分為四個部份:

1.寒暄詞: 寫著經過資料初審合格,歡迎前來面試等等的詞語。

2.面試通知事項: 裡面列著時間(我接到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地點(大安區信義路四段191號1樓-永慶的總部)、要攜帶的東西(原子筆一隻,兩吋照片一張)、面試進行方式(公司簡介及職涯發展說明、填寫個人基本資料、主管面試-全程約兩到三小時)

3.附註:註記更改時間需先告知,以及連絡負責人的通訊方式等等。

4.交通地圖:
很貼心地還附上了交通地圖(不過當天我還是迷了一下路)XD


先講講面試前給人的感覺,除了寄信之外,我也立刻收到了負責人張小姐的電話(我想應該是人資部採一個負責人負責聯繫數個應徵者的制度,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立即反應或詢問),電話裡跟我確認時間,以及再提醒一次當天應帶的物品,態度相當好,令人感動。

特別注意的是,每封寄給應徵者的信上都有一個電腦編號,面試報到的時候會詢問這個編號,當作查詢的依據。

確認好之後,就是等待當天的來臨啦!由於也沒有別間公司面試的經驗,一時之間竟然忘記上網查資料,總之久聞不如一見,去現場看看就知道了。


面試當天:

前一天下午便坐車北上,晚上借住在同學家裡,當天晚上翻來覆去不知怎麼就是睡不著(一邊翻來翻去一邊還想著哎呀呀,我第二天完蛋啦XD)。真正睡著的時間約莫是兩點。

第二天六點四十幾分爬起來,照了鏡子發現臉色真的很不好(因為我那時在家裡幾乎都兩點多睡九點多起來咩...囧)。出門發現下了微微細雨,跟好心的同學借了雨傘,搭機車到南勢角捷運站,再搭到台北車站轉搭往忠孝敦化,到達時間約莫是八點。

心想還有半個小時,但停下來買水喝耽誤了時間,走經永慶大樓的路段時因為不確定所以察看一下就又繼續往前走,發現走過頭是離面試時間只剩下五分鐘,不得已打給張小姐再次確認時候的事。

抵達永慶大樓,已經八點四十了(第一次面試就搞遲到!?),剛進門就看見一個小姐帶著一堆男男女女走到隔壁的永慶大樓去搭電梯。我急急忙忙報到,領到的號碼牌是五十幾號。(看來是依據報到時間來排序)兩吋照片在報到的時候就會收去。

報到完畢,領到一份約有六頁之多的問卷,以及一個資料紙袋,裡面裝著永慶的簡介。確認過後,有一名小姐就帶著陸陸續續報到的遲到應徵者一起上了永慶大樓。

打開電梯,有一間像是補習班教室一樣的空間,前面有個講台跟投影機螢幕,後面一排一排桌椅坐著各個應徵者。環顧一圈,各個年紀都有,有男有女呢,讓我嘖嘖稱奇。不過不是感動的時候,大家的資料好像都寫得差不多了,我的連碰都還沒碰呢!趕緊坐定位,拿出發放的資料開始填寫。

如果沒有帶筆的人也不用擔心,那裡還是會提供原子筆(不過人家說要攜帶的東西還是帶著比較好吧)。


當天的行程大約是這樣:

8:30-9:30 報到與填寫資料
9:30-10:00公司簡介與職務介紹
10:00~開始展開面試

資料問卷裡的內容先是基本的資料填寫,然後會詢問一些有關自我特質方面的資料,例如自己的個性是否外向、自己走路的快或慢等等。接著講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最挫折以及感到最驕傲的事情之類。(有點像是軍中輔仔叫我們寫的資料嘛﹦=)

寫到九點半,穿著黃西裝的年輕有為經理(資歷好像八年喔!)上來開始為大家介紹永慶的發展還有一些職務的內容。簡報之前已經有交代簡報期間請勿填寫資料,不過還是有人在寫;還有人中途手機在響,都挺讓人囧的。

從簡報中感覺得出來永慶很努力充實硬體方面的設備,並強調自己的網站點閱率或評比都領先「綠色房屋」。也講了公司的擴店計畫跟培訓計畫等等。

接著講到的比較令大家感興趣,也就是平均年薪的問題。永慶的儲備幹部約會經歷第一年的菜鳥期(這個時候的平均年薪沒有列出來),過了第一年之後會升上主任(只要通過業績考核就一定會升的感覺),主任的年薪平均在130萬。第二年的考驗也過了之後,第三年或許就能轉任店長(或是不用負管理職責的襄理),而店長的年薪平均則是嚇死人的300萬!@o@

聽來很驚人,不過當然別忘記是用努力換來的。


簡報告一段落,小姐宣佈大家可以先休息,教室旁邊就有洗手間跟茶水。接著小姐開始唱名,說叫到名字者請出列開始個別面試。觀察了一下,果然是從一號開始叫,一次叫五個人。

離我面試還早,也就先把手邊的資料填寫完,並且觀賞一下投影機播放的永慶廣告(好像是從古早到現在的都有)。手邊資料寫完,也看完手邊的手冊,廣告也瀏覽過了一輪,看看周遭的人都顯得相當無聊。不過我也是有備而來的,拿起Jane Austen(珍奧斯汀)的Sense and Sensibility(理性與感性)開始細細品味起來。


一直到約莫十點半左右,才輪到我。我離開時,室內約莫還有十來個左右,估計約六七十人參加這場面試。


電梯出來,看到很大的一個辦公室空間,隔間將辦公桌有條理地分開,辦公桌與辦公桌之間的走道盡頭,都各有一名經理模樣的人坐在椅子上,正對著的就是面試者(中間可沒隔什麼桌子哪)。

被唱到名的五六個應徵者,先坐在辦公室外的椅子上,圍成一圈,大家的表情好像都挺緊張的。然後過了不久小姐就叫到我了。


我被引導到其中一位經理的前面,他站起來跟我握手(握得相當有力道且印象深刻),然後請我坐下。他拿出前不久我才填寫好的資料,先對我身為高雄人上來台北這件事作一番詢問,接著問親友對仲介這個工作的支持度,以及為什麼想要做仲介等等。

接下來他要我說出自己的三個優點跟三個缺點,以及自己最喜歡的三個職業。這個問題突然被問到我可真是想了一下,最後答出1.思考有邏輯條理、2.學習力不錯...(思考中)、3.挺有想像力跟創造力。缺點則是1.有點被動、2.有時會猶豫不決...(思考中)......、3.有些固執。職業方面,1.作家(簡直就是不加思索就答出來了XD)、2.業務員......(思考中)、3.創業者。(答創業者後經理還延伸了一下,問說我有哪方面的創業構想)

經理點點頭,然後對我寫的職涯以及生涯規劃提出一些問題。像我寫上或許工作個三四年後,會出國進修,他就拿出來問了。

「進修是想進修哪方面呢?」

「因為我自小就想當漫畫家,所以有機會想要出國圓夢,進修跟畫漫畫有關的課程。:D」

「畫漫畫,也可以自己畫啊,不一定特地去日本去吧?」

「呃...就只是為了覺得人生一定要去學那麼一趟就是了。(傻笑)」


之後經理說面試告一段落,約一個禮拜就會通知結果了。我站起來再度跟他握了握手,向他致謝。從永慶大樓走出去後約莫十一點。


面試後:

雖然經理說是過了一個禮拜才會知道結果,但其實我禮拜六面試,禮拜一下午收信匣就躺著「永慶房屋錄取通知書」了。

隔天負責的張小姐也打了電話給我,跟我說有問題或什麼疑惑都可以打電話詢問。除了電話之外,我還在實體信箱中收到一份永慶人資料(使用快捷郵件寄達)。紙袋裡面附有永慶人說明書(講永慶人的一日作息,以及大家庭式的團隊文化介紹)、還有報到需要的一些表單。過了幾天,還寄來了永慶自己的刊物-「永慶家園」。

這幾點令我相當讚賞,感覺永慶的人力資源部相當照顧新進人員;進去之後開始工作怎麼一回事再說,但是進去之前就已經這樣面面俱到,的確令徬徨的新進人員感到安心哪!XD

而且而且,除夕夜晚上還收到祝賀新進人員新春快樂的簡訊喔!(這個真的很棒)


總結及注意事項:

幸虧有這次面試的經驗,我在面試信義的時候心情調適以及事前準備方面都做得較為完善。上網查了資料後也歸納了幾點面試的注意事項。


1.不要遲到,反而要早到:

面試都是按照報到順序來排,如果太晚到,不僅會給對方壞印象,而且自己還要等前面一大票人都面試完後才可以面試,時間上很不經濟喔。如果對那附近不熟,建議是把地址完整抄寫起來,這樣當天比較有憑據可查,不要像我只憑一個印象,最後還遲到,真的很糟。


2.服裝儀容:

有人在網路上說他穿牛仔褲去面試,不過其實基本上面試時還是適合穿較為整齊的西裝或套裝。我去的那天大約八成的人都這樣穿,而我自己則是休閒西裝外套加上深色棉質褲,看上去不會太正式且不失禮數。頭髮也稍微抓了一下(感謝同學的髮膠)。


3.指示聽清楚看明白:

遵照人家的指示,通知書上寫要帶的東西要帶。寫帶一枝筆,可以多帶幾隻;寫帶一張照片,可以多預備幾張。人家演講者在上面做簡報,不要在下面自己寫自己的。手機該調成震動的時候就調,否則不該響的時候響起來真是一件失禮的事情。


4.預先想過一次面試問題:

面試最重要的是要看出應徵者的決心跟特質。所以經理總是一再地問應徵者對於仲介的想法,對於超長工時的能耐等等。有考慮過這些問題,回答的時候夠堅定,也就夠了。對於自己的特質可以先想好一套說法,優缺點或是個性上的特性、價值觀、座右銘等等都可以先預先寫下來演練一下。


以上的注意事項如果都有事先注意到,參考一下Yahoo知識裡面的前輩解答,面試的時候也就不會太緊張了。放鬆心情,好好回答,速度不用貪快,但求表達清楚。希望這些心得分享會有一些幫助喔。


姚子2008.1.16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HouskeePR 的頭像
KHouskeePR

信義房屋奮鬥記

KHouske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留言列表 (22)

發表留言
  • 奇奇
  • 您好!想請問你一下

    我看過您後面的文章,內容都很令人感受良深。我想請問你一下,為什麼後來你還是決定去信義呢?
  • 姚子
  • 奇奇你好~很簡單的理由就是 信義那裡的底薪高了些 還有 信義是以全球為目標 在理面可以感受到組織的進步跟前瞻 而在永慶會發現他們是以信義為目標 純粹是為了超越信義 感覺格局上有一些差距 純粹個人觀感 供你參考
  • 嵐ㄦ
  • 姚子,您好^^

    看了您這篇文章及上面的回應,讓我對信義及永慶非常的好奇,所以...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嗎?
    1.信義除了格局策略上跟永慶不一樣之外,還有什麼跟永慶不同呢?
    2.信義給人的感覺為何?永慶呢?
    3.信義有進軍大陸已有好幾年了,請問他們如何進軍大陸的呢? 他們在大陸的經營型態為何呢?

    由於修了一堂國際企業管理的課程,而我們這次的主題是研究信義和永慶房屋的差異,再加上經過你這篇文章之後,突然對信義及永慶非常的感興趣,所以...不好意思跟你請教上面的問題^^"
  • 姚子
  • 基本上這裡如果針對這個問題發表太多意見 恐怕會有點不大客觀(因為我現在正身在信義啊XD) 大陸方面信義依舊是採取直營店的方式在經營 因此在擴點的方面有些緩慢 但是屬於穩扎穩打的方式 其他的部分可能要請你參考一下網路上其他的消息喔~但是我覺得 永慶是人治的公司 而信義則是法制的企業
  • seven
  • 可以向你要你的e-mail嗎?我要關於信義招募的問題想請教
  • claudia
  •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進去信義會很難嗎?因為我已經在信義首頁及104丟過履歷,但遲遲未得到通知,請問是我履歷有問題還是他們目前沒有缺人?我是台中人.他們的面事說明會請問是每個月舉辦嗎?
  • 小熊
  • 您好我是今年六月畢業生,我對這兩間公司也都蠻有興趣的,只是六月才拿的到畢業證書,這樣我能提早丟履歷面試嗎?
  • YAO
  • 小熊你好 當然是可以的 只是錄取以及到任的時間可能要好好溝通一下喔
  • 漢堡
  • 您好 早在今年初就有想要加入信義的念頭,最近在網路搜尋相關文章剛好翻閱到您的部落格,吸取到了很多的知識,真的是非常的感謝您^^ 想請問一下 我本身也是南部人,目前正在當兵中於7月初即退伍,打算在5月先投履歷,對於面試和體驗日其實我還蠻有信心的。本想投身到高雄區,可是又覺得台北的房市比較有挑戰性,只不過在北部的租屋和飲食費用實在是不低 囧, 可否給點建議呢?
  • 網站流量大樂透
  • 恭喜你面試成功
    面試真的是需要技巧的呢
  • 姚子
  • 給漢堡的建議 第一個 請等兵役接近告一段落再來面試 比較有時間準備跟調適 另一方面 北部雖然開銷大但是相對機會也比較多 在南部並不激烈 充其量只是入行安逸而已 並不在第一戰線 所以還是建議可以選擇北部喔
  • 漢堡
  • 感謝您 我決定到台北打拼了 一起加油吧 ^^
  • yao
  • 加油喔:D
  • 悄悄話
  • amy wei
  • 學長好

    看到標題,學長應該也知道,amy我現在已經是菜菜信義人,很感謝學長無私的提供面試資訊,讓我順利進入信義房屋,感恩啦~~
  • Yao
  • wei學妹要加油喔 竟然還把我的大名放在FB上XDDD

    看到你們的照片讓我遙想當年啊XDD
  • 悄悄話
  • lancertt
  • 謝謝你的分享
  • 想閱讀這篇文章
  • 我用IE還有Firefox都不能讀這篇文章(排版亂掉、被留言檔住) 。請問版主還有發表到其他地方嗎?
  • 訪客
  • Good
  • NN
  •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
    我是今年畢業生,目前畢業考也已經結束,
    但五月底有表演以及六月底要出國,都是已定且無法變更之行程。
    這樣我要哪時候投履歷比較恰當呢?
    我查看信義房屋裡面有不動產儲備經理人以及不動產經紀人,
    這兩者之間的差別是什麼呢?
    由於我是畢業於私立大學,所以只符合不動產經紀人的條件,
    這樣對未來升遷會有障礙嗎?
    信義房屋與永慶房屋哪個比較適合初就業的我們?
  • Tin Jie Huang
  • 您好,由於我自己本身是桃園人,因為永慶有9個月基本保障薪資,對於我這種有經濟壓力的人來說有幫助,但是因為如果要去永慶我就只能通勤了(住宿不考慮)所以想請問關於信義面試上的問題,還有我周遭曾經有朋友去過信義,但是因為他碰到的店長放他自生自滅,因此打擊滿大的所以離開這個產業,想請問信義會有人帶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