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七點多,我就起來了。睡眠時間估計不到五小時。= =

先換上憋腳的西裝(領子勒得我好難過啊>"<),然後穿上許久未穿的皮鞋,我跟老爹就這副模樣去吃早餐。

吃完早餐還早,約八點不到,我被睡魔襲擊,決定再捕眠一下,一躺上去便沈入夢鄉。


雖然這次沈入的時間只有半小時,但八點半起來時我的精神狀況也好了很多。

跟老爹道別,徒步走向今天體驗日的重點所在-信義的南港興華店。


進去的時間大約是八點四十五分。只有一個行政的學姊在忙而已。我進去打聲招呼後,便傻傻地坐在那裡XD。

之後陸陸續續有人到來,第一件事情便是做早操。

有一個看起來很權威又壯的學長,一臉嚴肅地帶頭出到店頭外的人行走道,等著大家集合。

集合完畢做完簡單的早操後,還要跟著一起念心訣(這個我真得記不牢),然後學著鞠躬,跟客戶說:「對不起!沒能幫您把房子賣出去。」

在鞠躬的時候心裡覺得有重莫名的衝勁。整個店頭的人(大約九個),排排站在人行道上鞠躬,那個陣仗是很驚人的。讓我想到以前的「搶救貧窮大作戰」,裡面的專家也有針對道歉跟鞠躬來作訓練。服務業果然就是要有這種精神啊。


戶外活動做完後,便是做早報了。店長先叫我自我介紹一番,說說自己的興趣、為何想踏入此工作、以及當兵時在哪裡服役的。

我一五一實地說完後,店長也請店頭的諸位學長姐一一自我介紹,而且還要問我一個問題。


裡面有的學長也是一樣是南部人,有的則是跟我一樣一退伍就來,也有學姊以前也是從事醫療方面工作的。

大家也都問一些五花八門的問題:例如對我而言,「服務」是什麼?(這是學姊問的,問得真好)

自我介紹結束後,繼續早會。

由於我去的那天是月底,正面臨業績的壓力之中。店長列舉出大家的成績,然後給予一番鼓勵跟訓示。接著要大家把手湊過來,喊著加油口號。然後早會結束。(相當拚啊)


早會結束後,店長便交代今天要做的作業。


1.互相認識x5:藉由訪問店內的學長姐來達到認識的目的。

2.店家募集x?:拜訪附近的店家,可以順便跟他們交換名片(店長給我一疊名片跟新的傳單),然後調查他們的租金跟坪數。

3.街頭問卷x3:以問卷問路人問題,問卷的內容多是以對房屋仲介的看法為主。

4.樓管問卷x3:訪問大樓社區的管理員對房屋仲介的看法,還有大樓社區的住戶狀況。

5.電話訪問x?:打電話隨機做電話訪問,問問對方對房屋仲介的看法以及是否有買賣屋需求。

---另外,也要準備身分證影本,因為要申請車馬費1000元需要---


基本上工作的份量是一天的,不分順序,可以自由分配時間。有些有份數的配額,但有些打?的則是多多益善。

之前就做過功課,所以做這些其實並不意外,比較令人高興的是我分配到的街頭問卷跟樓管問卷竟然都只需要三份即可。看來重點應該要放在店家募集跟電話訪問了。


參考前輩的作業模式,早上先去做問卷部份,下午則先打電話,然後再來做店家募集。

稍微排定後,也問問學長姐有沒有什麼建議。(順便跟學長姐聊聊)


同為南部人,一臉嚴肅的學長被問到說有沒有什麼建議時,答道:「你就去做,去做就對了。」(真是簡單明瞭啊@@)

不過這個忠告也帶給我衝勁了,我打開店門,展開今天的行程。


走在路上,發現這個時間,有的人要上班,有的人則在買菜,鮮少人在閒逛、等人的。(通常利用人家等人的時間做問卷比較適宜)

而且中途看到一個老先生,笑容滿面地跟他問好,他啥都不說,板個臉就走遠了(而且還是慢慢走)。XD

心裡想著這恐怕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喔。


不過沒關係,我就沿路走,總算找到1.在檳榔攤閒聊的中年婦人2.帶著小孩的媽媽3.在路旁休息的國中生。

裡面最戲劇化的就是媽媽了,本來看到我手裡拿著一本東西,他就直覺性地要繞道。我湊上去的時後她臉超臭,說你要幹嘛?

我簡單介紹一番後,說:「可以請你做個問卷嗎?我不是詐騙,也沒有要推銷東西。而且......(翻翻我的包包)我還有為小朋友準備這個...(前一天在家樂福買的巧克力)」


媽媽看了之後,立刻態度轉為溫和,然後叫小朋友跟我說謝謝(真可愛呀XD),然後也很配合地作答。後來才發現到原來她們當初買房子就是信義介紹的,對信義的感覺很好。話匣子開了之後,媽媽還給了很多建議,例如說服務人員都應該要面帶笑容啊,還有可以多多參與社區服務,讓居民認識等等。

三份路人問卷大約一小時不到即完成。剛好走到南港重劃區國宅一帶,房子社區都超新超漂亮的,便順勢往前走囉。


接下來便是做樓管的問卷,這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也遇到一些起伏。

簡單來說,管理員都說房仲都來很多遍了,所以叫我趕快離開。通常我會順勢隨意帶出問題,例如這裡的住戶如何,哪時完工的,接下來管理員話匣子也就開了...(大家話匣子開了都很厲害XD),從房屋仲介的為人到藍綠政治都可以談,相當厲害。

最後不管是拒絕或是答應的管理員先生我都一概贈上巧克力。(買太多@@)


這樣子,問卷的部份就結束了。時間也來到十二點左右。走回店頭大約十二點半,剛好是吃飯的時間。


回到店裡,我先預計一下下午的行程,便到員工休息的地方吃學姊買來的便當了。


便當是店長付錢的,所以別擔心。


在吃飯的時候,稍微跟學長姐聊了一下,談到對於這個工作的態度,還有信義的精神有哪邊特別。(剛好除了我以外有兩個學長姐才報到一個禮拜而已,就一起聽大學姐說話XD)學姊覺得信義的董事長周先生很正派,想要好好導正房屋仲介的文化,成為一股清流。(這些故事在信義出版的書-多栽一棵樹有談到)

我跟學解說我也有去面試黃色房屋,她便問說如果那邊上了,而信義沒上,我會怎麼辦?

我說我可能就會去黃色房屋吧,她便覺得疑惑,如果這樣為什麼不重新爭取信義?(其實後來我重新想想,我恐怕會選擇重新面試信義)我說因為我有時程的規劃,所以雖然黃色房屋的制度好像沒有信義來得穩固,但我還是會進去吧。而且,如果他們有什麼負面的新聞,原因恐怕是出在「人」身上,或許他們「人」的素質較為參差,但我如果要去那裡,就要設法讓自己不跟那些人一同。

學姊點點頭,午餐的聊天也就告一段落。


待續

姚子20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ouske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