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休息到一點半,大家開始打掃。

信義房屋的店面一直以來都保持良好的形象與整潔。每天的清掃不論輩分年資,一律都親自下手做呢。


清掃完後,我開始盤算要拜訪店家。不過看看時間,兩點半,還可以先打一些電話再去。於是便先拿起話筒來作電話問卷。

電話問卷的用意主要是看看有沒有潛在的客戶,有買賣房屋的需求,剛好被我們聯繫到。主要的問卷問題也是圍繞在對房仲業者與品牌的看法。


一開始打的時候,我打得極慢,問話也沒什麼技巧,拖了不少時間。

後來發現到有很多問題其實並不是非常必要。像是有一些受訪者有買賣房屋的經驗,也反應了不少意見,那麼「對房屋仲介經紀人的重視程度」這一欄就會理所當然非常重要了(每次問到的時候都會覺得是廢話,後來就索性精簡)。

掛電話時也最好使用手指掛掉,這樣也方便迅速地撥打下一通。而且用整個話筒掛掉也有壞處,那就是會造成很大的聲響,可能會給受訪者不好的感覺。還有更需要細心的就是,要比受訪客戶更晚掛電話。確認客戶完全切斷通話才掛掉。

打了大約五十幾通電話,約莫過了一個小時,看看時間差不多,店家現在是比較不忙的時刻,便啟程做店家募集。


店家募集是一份表格,裡面需要詳加記錄的就是店家的門牌號碼,店名,還有租金與坪數等等。當然除了問這些資訊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交換名片。我帶了厚厚一疊派報跟店長名片。在南港車站這一帶繞,一邊走一邊遞名片,說:「這是我們店長的名片,有需要歡迎找我們喔。」

當然有不少人看到我就板著臉,問租金多少坪數多少時表情便怪怪的。其實這是挺正常的反應,但除此之外我要交換名片都不會有店家反對。那天我走遍了整條路,經歷了汽車保養店、臭豆腐店、包裝行、洋酒行、重裝機車行、油漆行、DVD出租店、咖啡店、雞排店、薑母鴨、補習班、租書店、眼鏡行、彩券行等等。

其實後來也是精簡問題,跟老闆說:「請問一下你們這裡的租金跟坪數大概是多少呢?(有點半預設對方是租店面的而非自有)」如果對方是自有就會說自有,如果是租的就會說租的,如果是雇員就會說老闆不在XD。

這麼跑下來其實也挺有趣的。派報整個發完,名片少說也發出去個二十張。時間也邁入大約五點半。回到店裡後,將店家募集告一段落(將得到的資料重新謄一遍)。然後又開始打電話。


打電話真的是我整個體驗日當中感到最疲勞的活動。囧

並不是說不有趣,但因為實在是打太多通了(大約兩百通吧),所以講到後來實在是腰痠背痛又精神疲勞(頭都痛了)。其中大約有七十通接通,合作問卷的人倒也不少,由於店長交待我不限份數,我便做到我幾乎完全疲乏的時候。最後我打到九點,完成了約三十份。

我打完後真得開始佩服不斷講電話的客服或電話行銷小姐。竟然可以忍受一天八小時以上的長期電話時間。人家打的招募標語是「坐」享其成,可是實際上有那麼長的時間光坐在那裡講電話真得很悶。


講電話的聲音我是有些特意,變得有些制式的彬彬有禮。大多數都是對信義印象很好的,還提了不少建議。也有投資客,說你是哪裡的,人員代碼多少他會叫上面好好照顧我XD,也有在信義的經驗其實不大好的客戶。跟他們講話的過程其實可以了解到很多客戶端的意見,我們的服務對他們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跟印象。


中間扣除吃晚餐半小時,我大概打了五個小時的電話吧。真得是很累啊。因為月底了,根本沒啥學長姐理我,大家都趕著簽約帶看之類的了。連店長也因為大客戶出馬而親自出動,把我整個人留在店頭裡。

到了九點,學長叫我到會議室,說店長有事所以代他跟我面談。他首先要我繳交今天的成果,我把資料遞給他後他點點頭,然後要我做情況演練。

情況演練就是學長扮演屋主(而且是超級厭惡房仲的屋主),我要設法讓他簽約。

由於完全沒經驗,也沒看過類似的書,幾乎完全不曉得要怎麼講囧。我大概呆了十五秒吧,然後才開始。不管我說什麼學長就是一個勁地說不想花那個4%,而我也介紹了交付我們賣的優勢,最後在學長說再看看的情況下結束。

對於我的反應學長的評語是「纏鬥力不足」,聽起來相當貼切啊,主要是屋主顯得沒興趣後還一直圍繞在那個話題上,而沒有多發延伸話題,多了解屋主的想法。說到後來學長點點頭,給了我一個紅包(裡面有一千元車馬費)。

再來我有問學長,是不是每天都會做這樣的打電話啊,問卷啊之類的事情。他說到時候這樣的情形會比較少。而最難熬的時期應該是前半年,過了半年後就會比較上手了。(當時我心裡想,果然就跟當兵一樣啊XDD)

當然他也有提到流動率很大,大家都見怪不怪的情形。也要我好好考慮清楚,並說我可以離開了。錄取與否兩天後店長會連絡我。


我離開店頭的時間約是九點半,走到住宿的旅館是十點。本來可能會很累想睡覺的,但其實精神反而來了,洗澡完開始看起電視XD。頓時覺得有辛苦工作的休閒才有意義啊!

第二天,我跟老爹睡個飽後,用過早餐,搭火車回高雄老家。


又過兩天,店長打電話來,問我決定在台北奮鬥的決心。雖然我還是有些遲疑,不過在我又考慮一天後(因為我想觀望南部的缺),決定回覆:「我願意!我決定去台北打拚!」


店長表示了解,並說會跟總公司說會錄取我。這下也了了一樁心事。

於是,我的信義人生涯即將展開。


姚子20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HouskeeP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